点赞:热度:评论:

《守望先锋》:暴雪如何重新定义第一人称射击游戏

分类:游戏资讯 eyeuc.com

《守望先锋》的故事发生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未来地球。在全球危机时期,全球的奇人异士集结在一起,组成了一支旨在拯救这个被战争撕碎的世界的特别部队,他们就是“守望先锋”。

由暴雪开发的首款射击游戏《守望先锋》,毫不意外地成为近期最火爆的游戏之一。

首先在它的公测阶段,疯狂涌入的970万玩家让这款游戏又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记录。特别是在公测结束临近发售的阶段,心痒难耐的玩家们在其间的表现宛如吸毒后的戒断反应。直到游戏发售,国外Reddit论坛的《守望先锋》子版块甚至比游戏主版还吸引了更多的流量。

《守望先锋》:暴雪如何重新定义第一人称射击游戏

一款射击游戏为何会有这样的魔力?

也许对暴雪来说,如此成功早已不足为奇。从《魔兽世界》到《暗黑破坏神3》,这家公司在多人游戏领域里有着太多成功,并从中汲取灵感开发了《守望先锋》,不过最意外的是,卡牌游戏《炉石传说》同样对该作产生了重要影响。

“《炉石传说》无疑有很多竞技性元素,这款游戏给了我们很大的创作灵感。”目前任职暴雪高级游戏设计师的Michael Chu说,“《炉石传说》十分容易上手,而且它真的很好玩,是一款很有趣味性的竞技游戏。我喜欢他们不断挑战游戏规则的过程,所以这种感觉是不同的。我只 是喜欢《炉石传说》拥有《魔兽世界》中的世界观,并把它们改变成卡牌游戏的这个过程。”

《守望先锋》有很多借鉴《炉石传说》的地方,比如每周都会更换内容的每周乱斗模式。这是一个打破了常规限制,每次都以不同的游戏方式轮换的模式。尽 管Chu刻意避免提到这个名字,但《守望先锋》最明显的灵感还是来自于Valve公司出品的游戏《军团要塞2》(Team Fortress 2),一款2007年上市的多人团队射击游戏。这两款游戏有着很多的相同点:玩法截然不同的角色职业、卡通化的游戏风格、基于各自的胜利目标来进行团队间 的对抗。

此外,Chu还隐晦地提到了像《毁灭战士》(Doom)和《雷神之锤》(Quake)这些第一人称射击游戏鼻祖带给它们的灵感。“设计师们一直在谈 论那些90年代的射击游戏,节奏十分快,有点疯狂和夸张。那个时代真的很有趣,有很多像闪电枪、BFG(《毁灭战士》系列中的终极武器)这种独特的武器, 我认为我们真的需要借鉴这些。”

《守望先锋》:暴雪如何重新定义第一人称射击游戏

他又补充道:“当我们决定进入第一人称射击游戏这个全新的领域的时候,我们问自己有什么办法能让自己感觉到不同。我们找到了两个方面:第一,以英雄 为主。我们希望拥有21位独一无二的、有着不同武器装备的英雄。而另一方面就是队伍的焦点。我们并没有兴趣做一款死斗游戏,我们希望每个队伍有6名玩家, 也希望每个人都关注于如何获胜:作为一个团队来进行游戏,获得胜利。而更少的去炫耀我是如何地善于杀人这种事情。”

《守望先锋》最与众不同的一点,就是游戏核心完全是英雄本身,这是一个独创。《军团要塞2》通过漫画和短片来完善角色,让他们变得完整。《守望先锋》则不同,它赋予了英雄自己的个性与历史。

但是对于那些在准备阶段已经被官方动画短片迷住,或被游戏介绍影片吸引的玩家来说。当他们参与进游戏,得知了游戏世界是如何构建和毁灭的,他们也许会感到失望。Chu承认故事元素极其有限。“我们喜欢讲《守望先锋》中各种各样的故事,但实际上这是一个好的决定。”

“当你开始做一个新的事情,你会保持专注,我认为游戏性是十分重要的,专注于此就是接近故事发展的方式。我们能够集中精力来制作有趣的、强大的、独特的角色,并建立一个光明并有趣的世界。”

但他也暗示到,世界观的叙述可以找到更加明确的发展道路。“我们也许可以采取更慢,但更有条理的方式来拓宽《守望先锋》的游戏世界。”Chu说,“在世界的边界我们设置了一些风险,我们会知道我们希望发生的重要事件。”

《守望先锋》:暴雪如何重新定义第一人称射击游戏

这款游戏获得广泛的关注的一个原因,是定位在铁杆粉丝中那些没有玩过第一人称射击游戏的玩家。暴雪在粉丝中的名声让粉丝们不得不顺从开发者的意志, 对动辄推出的独家内容(新游戏、DLC、扩展包、资料片等)照单全收。对其中一部分粉丝来说,《守望先锋》可能是他们人生第一款第一人称射击游戏。

Chu认为这款游戏能轻易让玩家上手和发挥的原因是英雄的定位。“守望先锋中的英雄都有着不同的游戏风格”他指出,“天使(Mercy)这个治疗英雄对于魔兽世界玩家是一个比较好上手的角色。就像,‘哦,你玩一个治疗?那就来试试天使吧,它们基本上是一样的。’”

对于一些守旧的魔兽粉丝来说,和那些素质不高的核心射击游戏玩家同场竞技,对他们而言是有些恐惧的。他们对表现不佳的玩家抱有敌视的态度,并且很容易爆粗口。暴雪的工程师也在尽最大的努力来解决这种情况。

“我们移除了击杀排名,因为我们不希望人们把重点放在谁是队里最强的,谁是最弱的。”Chu说,“我们希望玩家更关注于团队的组成与团队的动态变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胜利上面而不是炫耀我的杀人数比你的高。”

最终,时间会告诉我们是否成功的建立了一个更好、更愉快的游戏群体。但从预售时的情况来看,《守望先锋》明快、活泼的世界已经成功吸引了不少志同道合的人。现在,游戏已经开始,希望这种态度一直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