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热度:评论:

《火影忍者》游戏开发商CyberConnect2二十年发展历程

分类:游戏资讯 eyeuc.com

《最终幻想7重制版》和《火影忍者》游戏开发商CYBERCONNECT2的幕后团队负责人回顾了企业20年来的发展历程。

松山浩(Hiroshi Matsuyama)从未打算过开一家游戏工作室。上世纪90年代,他大学毕业后加入了一家混凝土制造厂,那时,他和建设大阪巨蛋棒球场的工人一起工作。

但在之后,松山从以前在学校漫画俱乐部认识的一位朋友那得知,这位朋友已经投身于游戏产业,他在1996年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名为CyberConnect,正在寻求帮助。

松山同意加入这家公司,并在2001年接管了公司,担任总裁,并将公司更名为CyberConnect 2。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是因为他想以此来标志着公司的发展迈入了第二阶段,另一方面是因为索尼的PlayStation 2在市场上风头正火。在松山的带领下,公司推出了一些具有特色的系列游戏,包括角色扮演类游戏《.hack》以及《火影忍者》动漫系列游戏。

随着时间的推移,CyberConnect 2逐渐发展成了日本最大的独立工作室之一。


CyberConnect2拥有着一个庞大的漫画参考数据库,这是其在东京办事处的一部分。图片来源:Irwin Wong


公司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是2008年《火影忍者:终极忍者风暴》的问世,在这之前,公司团队虽然一直在做《火影忍者》的游戏,包括了5款PS2的游戏 和2个PSP的衍生游戏作品,但《终极忍者风暴》标志着公司在PlayStation 3时代迈出了第一步,与此同时,《火影忍者》系列在游戏上的道路也逐渐清晰。

“这款游戏最终卖出了超过200万份。通常,当你在做一个游戏系列时,销量总是一部不如一部,但当《火影忍者:终极忍者风暴》推出并在全世界受到欢迎时,这个规律被打破了。”松山表示。

与此同时,公司开始日益壮大。2008年之前CyberConnect 2公司主要开发《.hack》和《火影忍者》两大系列。此后,公司已经开始着手打造原创游戏,比如动作游戏《阿修罗之怒》(Asura’s Wrath),并且取得《JoJo的奇妙冒险》(JoJo’s Bizarre Adventure)系列漫画的游戏制作授权,还对移动游戏端有所涉猎,并努力拓展更加广泛的领域。在2月16日,CyberConnect举行了成立 20周年庆典。

作为领导人,松山也亲自上阵用自己的个人形象为公司作宣传,他的助手随身携带他最爱的帽子,而自己一直坚持戴着这顶帽子拍照。在这些照片里,他模仿 《火影忍者》和《JoJo》里的角色,摆出相似的造型。有时候,松山还会出现在一些看起来很奇葩的广告里,最近的一个广告中,他一边在跑步机上跑步,一边 乘机推销最新的《火影忍者》游戏。

公司的成功让他忙得不可开交。如今,CyberConnect 2已经拥有2个工作室了,福冈工作室大约有190人,东京工作室还有30人左右。松山每周都要两边来回跑,一般情况下,星期一、星期二在福冈,星期三到星期六则在东京。

松山在每一间工作室都安装了摄像头,这项措施极大地提高了他们之间的沟通效率。他表示成立第二个工作室的首要任务不是让两个工作室分别执行项目,而 是让他们同时为公司做出贡献。因为松山认为,如果两家分开的工作室从事着两件完全不同的事情,最终结果是他们很有可能会彼此脱离成为两家独立的公司。

Cyberconnect 2对于自家游戏视觉效果感到自豪,这得益于公司在游戏画面上的持续投入。实际上,这家公司的大半开发人员集中于艺术和动画效果的改善,他们还与发行商万代 南梦宫(Bandai Namco)合作,首次在PlayStation 4上发布了最新《火影忍者》的游戏试玩版。

在如今,为主机游戏单独推出试玩版非常罕见,一方面是这会影响游戏研发资源的分配,另一个原因则更为功利,因为数据显示试玩版会影响游戏销量。但松山并不在意,他声称团队想要让玩家直接就可以感受到游戏画面的进步,就像PS3上的第一款《火影忍者》游戏发售那样。

松山说:“我们希望玩家不仅可以看到游戏本身的进化,还能查看剧情模式,了解游戏的发展,这就是我们现在所能做的。”


《火影忍者:终极忍者风暴4》,是该系列在PlayStation 4上的首次亮相。图片来源:Irwin Wong


松山说,目前CyberConnect 2正在研发8款游戏,包括5个主机游戏和3个手机游戏。其中一款是与Square Enix合作的万众瞩目的《最终幻想7重制版》。还有一款虚拟现实游戏和—个全新IP的手游,合作方尚未公开。但松山拒绝透露任何与这些项目有关的具体细 节,他表示自己不希望公司涉猎的领域太广,宁愿去打造少数优秀的游戏系列。

度过第一个20年后,接下来的20年里这家公司将何去何从?松山并没有想好,他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或员工的具体规模并没有具体的计划。目前,他最想做的就是继续创造画面震撼人心的游戏,并吸引世界各地的玩家。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他目前还没有任何改变公司名称的计划,尽管PlayStation 2的时代已经远去多时。

“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公司是否会改名),”他笑称,“也许一旦别人成为总裁,他们会把名字改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