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热度:评论:

《神秘海域4》为游戏叙事创建了全新里程碑

分类:游戏资讯 eyeuc.com

一名《夺宝奇兵》式的宝藏猎人究竟是如何凭借游戏成为传奇,并讲述了一个不输于致敬对象的有趣故事,来自顽皮狗的《神秘海域4》,正是这个问题的最新答案。

内森·德雷克的最后冒险已经开启,这位努力在冒险旅途搞怪的短发吐槽鬼随着《神秘海域4》的面世,终于完成了自己的谢幕演出。恐怕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无法陪伴我们周游世界探访宝藏了。

但于笔者而言,《神秘海域4》远远不止是一款个人所热爱系列的终章演出,更大的意义在于这款作品在叙事上提供了全新的参照系。

直接断定开发组顽皮狗具有某种讲故事的“屠龙神技”是有失公允的,从其以往的作品来看,可以发现顽皮狗所运用的叙事手段(或技术)同样也屡屡见于其 同行的诸多作品之下。然而,在从“叙事技术”升华到“叙事艺术”的过程中,却只有该工作室做到保持游戏叙事和玩法的完整一致,打造出现阶段无与伦比的剧情 体验。

在故事和世界构筑(即世界观)之间,是否有所区分?自然存在。不同于讲故事,一个构筑良好且有意义的世界观可以让玩家迅速沉浸于游戏世界并代入自身 角色,而传统的叙事最尴尬之处则在于,即使我们呈现了一个足够精彩万分的故事体验,但直到最后,玩家也可能不清楚自身所处的“世界”究竟发生了什么。

《神秘海域4》为游戏叙事创建了全新里程碑

基于特定世界观的游戏叙事和故事本身本身同样也存在微妙差异,一款游戏的故事演出囊括了人物、时间以及主题等要素,是游戏制作完成后呈现效果的最终 检验。而叙事则是故事构筑本身:对话方式、人物动作、视觉效果、语音旁白乃至艺术表现。具体到《神秘海域4》本身而言,该作的叙事无疑达到了游戏作为媒体 形态的新高度。

由于玩家本身即可参与故事进程,对于开发者来说,相比其他更具掌控力的部分,如何引导游戏叙事才尤为棘手,因为“带入感”本身就是是一种最虚幻飘渺 的存在。台词浮夸、剧本失控,甚至即使玩家轻微意识到自己无法掌控游戏的故事走向之时,整个游戏的出戏程度便立马上升不少。而这恰恰就是顽皮狗的可贵之 处。

从PS3时代最初的《神秘海域》,再到堪称叙事巅峰的《最后生还者》,不断在打磨叙事技巧的顽皮狗在“讲好一个故事”上有着超乎寻常的透彻理解。但 尤其惊艳的,却是在一些不易察觉、需要玩家驻足留意之处,这家工作室投入了足够的精雕细琢,这也正是《神秘海域》系列游戏世界的令人惊叹之处。在《神秘海 域4》中,这种认死理式的扣细节又有了进一步发挥,得益于技术进步和顽皮狗在美术造诣上的进一步提高,最终成型的游戏在各个要素上已彼此融合成为一体。

无需怀疑,在拥有业界顶尖的动画和艺术团队后,顽皮狗已经在游戏画面上做出了更细致入微的刻画。最终德雷克在游戏世界中的纵横驰骋无时无刻都营造了 一种真切感:无论是他手持缆索飞跃鸿沟、亦或是在敌人追捕之际窜入吉普逃命,附于德雷克腰带的绳索挂扣和车辆前排座椅靠背的晃动都时刻在提醒电视后游戏世 界的真实可信。此类细节不一而足,但正是如此精致描绘,令《神秘海域》的世界前所未有的生动。

《神秘海域4》为游戏叙事创建了全新里程碑

镜头表现和环境艺术同样为游戏增色不少,再一次地,顽皮狗使用色彩、光影,并在小心处理调节下,保证了两者在切合实际的前提下动态反映了主题变化。 天气不再是日夜阴晴单调往复,而是更微妙的体现主角的内心情绪。环境塑造同样也是塑造人物的另一关键要素,碎石残垣横生的街头,书籍散乱生活气息浓郁的房 间,在顽皮狗巧妙地掌镜下,呈现出令人屏息的情绪渲染。最终,开发者实现了通常难以企及的场面把控。

对白、音效以及配乐自然也是顽皮狗用来把控的趁手工具,也许玩家们多少会为主角在冒险途中或调侃或戏谑的“无心之语”会心一笑,即使是在最为紧张的 危险时刻,德雷克脱口而出的吐槽也成了压抑气氛下的巧妙调节。而音乐更是放大了制作者竭力使用画面所营造氛围,随着战斗逐渐激烈,乐曲也随之更加激昂高 亢,而当敌人一旦失去主角一行踪影,游戏又适时切换旋律,为下一个暴风雨的来临屏息以待。这种处理方式在传统游戏电影化脚本的设定中并不鲜见,但与剧情强 制推动角色前进不同的是,脚本实现是随着玩家采取的行动而为之展开。

《神秘海域4》为游戏叙事创建了全新里程碑

人们总是理所应当地将游戏叙事当成编剧的自留地,但在顽皮狗的理念中,“讲述故事”远远超出剧本范畴,而是一个游戏诸多元素的整体对叙事的合力共 建。游戏剧本同样也需要“演员”演出,自然也不能仅仅局限于作家脑中的虚构臆想。一位全新角色能够在一开始就让玩家为之重视并推动剧情发展,而不是简单地 让玩家被告知如何去做。《神秘海域4》同样沿袭了系列经典的“解谜--冲突”结构,在大型谜题后总可预见大规模的枪战冲突,令玩家情绪永远随游戏节奏保持 起伏。

对讲游戏叙事总是想象得理所当然且过分简单的玩家而言,事实是:一个精妙且保证叙事和游戏玩法完美平衡的游戏需要大量艺术、声效、动画、剧本等的密 切配合。换言之,当玩家们从炮火纷飞的战斗中回过神来,再回味于故事的精彩时,正是一群最有才华的开发者在幕后的不懈努力和配合令此成为现实。一名《夺宝 奇兵》式的宝藏猎人究竟是如何凭借游戏成为传奇,并讲述了一个不输于致敬对象的有趣故事,来自顽皮狗的《神秘海域4》,正是这个问题的最新答案。